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星雲獎得主傑克‧麥戴維的亞特蘭提斯

近年來推出的大場面電影,除了史詩戰爭片之外,最受編劇家以及觀眾熱愛的應該就是奇幻及科幻題材了,《魔戒》、《地海戰記》、《星塵》、《黃金羅盤》,還有紅極一時的《駭客任務》系列、探討人工智慧的《AI》以及《機械公敵》……這些賣座電影都結合大量特效與動畫,浩大與奇詭的場面往往讓觀眾深陷異世界不可自拔。

而這些精采電影的面世,大部分都要歸功於它們的原著小說作家。奇幻界有扥爾金、勒瑰恩,還有新興作家尼爾‧蓋曼;科幻界則有創造出機器人三大法則的艾西莫夫等,他們都在奇幻界與科幻界頗負盛名,也累積了許多得獎經驗,像是雨果獎、星雲獎。其中星雲獎(Nebula Award)是美國科幻協會(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 Inc.)頒發的科幻/奇幻類文學重要獎項,因得獎者獲頒中央嵌有螺旋狀星雲的螢光樹脂獎盃而得名。

上述的勒瑰恩與艾西莫夫都曾多次得到星雲獎的榮耀,尼爾‧蓋曼也曾以奇幻作品《美國眾神》獲頒2002年星雲獎最佳小說。2006年的星雲獎最佳小說得主則是長年創作科幻小說的美國作家傑克‧麥戴維,得獎作品是探討未來亞特蘭提斯的《探尋者》,傑克同時也以《探尋者》獲頒「2005年東南科幻小說成就獎最佳小說」與「2006年東南科幻小說成就獎終身成就獎」。

雖然是科幻小說,引發傑克創作《探尋者》的卻是遠古的傳說。傑克對於失落的世界有著近乎狂熱的愛好,他是這麼說的:「亞特蘭提斯,我想是柏拉圖發現(發明?)的。古代沒有任何其他人曾提過亞特蘭提斯。而柏拉圖在〈提瑪友斯〉(Timaeus)以及〈柯里西亞斯〉Critias)描述了歐洲人與亞特蘭提斯歷代帝王間的戰爭。不幸的是,對於失落的王國唯一的概念就是那個王國消失了。我一點也不想批評柏拉圖,不過他要是想要發明一個文明,然後讓它沉沒,至少也該多一點細節吧。」於是傑克將故事背景設在極遙遠的未來,無垠的太空為一整群人的出走與消失提供了最合理的背景。

在《探尋者》中,一個古董商因為一個九千年歷史杯子,開始尋找為了追求自由新世界而從此消失了九千年的一群人。套句美國評論家依哈布‧哈桑所說:「科幻小說可能在哲學上是天真的,在道德上是簡單的,在美學上是有些主觀的,或粗糙的,但是就它最好的方面而言,它似乎觸及了人類集體夢想的神經中樞,解放出我們人類這具機器中深藏的某些幻想。」星雲獎得主傑克‧麥戴維描繪出無限可能未來中的一個面向,再次挑起人類對於自由與美好的嚮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