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目前ACROSS的進度是

身為人的好像都免不了一種「別人都...所以我也要...」的不良循環,所以幾乎本本攤在書店裡的書上都掛著一長串的推薦人。找推薦人當然是好的,有人先讀過稍微消化過,讀者或許更容易進入(不過這好像比較像是導讀,導讀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個有得吵的議題了);要不就是讀者很忙書出太多,有人推有口碑,比較不會不小心買到難看的書。

後來啊,放眼書店平檯,好像怎樣就是那幾個人在推薦,推薦的隻字片語也看不太出他們到底喜歡這本書的什麼東西,那些文字好像套在哪本書都適用。於是這樣的推薦有沒有「愛」,是不是「真心」就讓人不得不懷疑了起來(欸疑心病真重)。

不過回想起當初發現羅蘋‧荷布的《刺客》系列,也是因為朋友說好看,讀過以後發現朋友說得再對不過了,於是跟自己約好要再逼另三個人讀《刺客》,讓他們知道《刺客》有多好,弄成一個詛咒信的模式。

這麼搞下來有沒有幫奇幻基地衝點銷量我是不知道了,有的話他們也不可能來拜謝我。不過至少很確定也很開心不但找到這輩子大概再也不想擺脫、擺脫不了的個人經典,身旁有可能喜歡《刺客》的朋友也沒有渾渾噩噩地就錯過了。

這樣前後貫通起來,發現書的推薦人還是要有的,不過「真心人推薦」的效用多半強些。有名沒名不重要(啊不過當然有名的影響力大些),讀過之後發現自己愛得非推不可,這樣才會更感動人吧。

所以我們的開系首發《探尋者》,別的不找,找真心人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