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消失九千年的亞特蘭提斯

失落的世界對我們都有著神祕的吸引力,像是亞特蘭提斯就在某個地方,那裡沒有千篇一律的日常瑣事,所有人都住在一座城堡裡面,每晚都有宴會,每個女人都非常迷人,男人都高貴勇敢。
──雷斯.哈金
《回憶、神話及理性》,一三七六年

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興盛於西元前九百多年,是一個物產豐饒、高度文明的國家,位在大西洋中部。許多亞特蘭提斯專家都認為阿速爾群島、威德角群島、加那利群島等就是亞特蘭提斯大陸唯一未沉入海中的部分,可能就是環繞王城的山脈頂峰。根據柏拉圖的《對話錄》,當時強大的亞特蘭提斯還曾經揮軍入侵歐洲與亞洲的國家,但是最後卻毀於天災。

亞特蘭提斯的存在一直沒有明確的定論出現,有人相信它曾經存在,現在是極具考古價值的遺跡;有人相信它已經變成了一個深藏在海底的奇幻國度,原本的人類在迥異的環境下,踏上截然不同的演化道路。就這樣,因為亞特蘭提斯這樣的失落世界,我們有了更大的想像空間得以思考,人類的發展是不是有著另外一種可能呢?

2006年東南科幻小說終身成就獎得主,傑克‧麥戴維從小就深深著迷於失落世界的種種傳說,但是柏拉圖所構築的亞特蘭提斯卻不能滿足小傑克年幼的心靈,「我一點也不想批評柏拉圖,不過他要是想要發明一個文明,然後讓它沉沒,至少也該多一點細節吧。」再加上現在地球人口爆炸,在某處存在著一個文明,但卻從來沒人見過,這樣的可能性越來越低,所以傑克架構的失落世界發生在遙遠的未來,一群人再也受不了老是喜歡重蹈覆轍的地球,決心徹底脫離,乘著太空船「探尋者號」到外太空開發屬於自己的亞特蘭提斯,而且還不讓留在地球的人知道他們到底去了哪裡。而他們居然真的成功了!

超過五千個人,就這樣消失了九千年,只留下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說。他們真的成功了,在外太空建立起理想的烏托邦,並發展出超越地球人的更高等文明?還是早就因為意外全數罹難?翻開《探尋者》,讓古董商艾力以及他的領航員崔斯帶著我們一起揭開謎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