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不過是一個格子而已:09年書系再定位

還單純是個讀者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發覺甚至思考過這個問題。只知道去到書店,總是很容易在固定的某一區找到喜歡看的書(通常不是一進門立馬會遇到的那區);買了好多書,疊起來之後,有天赫然發現它們都同屬某一家出版社或某一個書系。然後終於自己也開始做天天跟書玩在一起的工作,「類型」(Genre)與否才重要了起來。

到底怎樣算是類型小說?有鑑於我們並沒有要進行什麼嚴謹的學術研究,所以就不認真地去定義了。簡單說起來,一個故事通常會有個基底的敘事背景/元素,有些可能很明確,有些則否。明確的像是科學幻想、推理偵探、恐怖懸疑……因為性格明確,所以讀者對它們的觀感通常也很明確,容易產生一些誤解,甚至就這麼排斥了起來:「科幻就一堆科學知識,我讀不懂」、「奇幻和真實世界沒有連結」、「恐怖不就嚇人而已嗎」……

的確,類型小說之所以是類型小說,就是因為設定分明的背景氛圍;也的確有很大一部分的類型小說愛好者就愛它們這調調,把小說當作大補帖般孜孜矻矻地研究咀嚼。但是啊,小說絕對不會只是解釋某種設定的說明書的呀!

看看賣了一年越來越紅的《時間迴旋》,就算搞不清楚「時間透析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個時空背景之下所展現的人性掙扎依然不減其動人;還有很可惜並沒有被電影《地海戰記》炒熱的地海系列原著作者勒瑰恩女士(我的神),在地海的奇幻架構中談的是平衡的概念,另兩本非常了不得的科幻小說《黑暗的左手》、《一無所有》談的則是性別與政治制度。所謂的類型元素,說到底就是作者刻意營造的一個世界,他們可以在其中盡情暢所欲「談」。

其實說了這麼一大串,想說的只有一件事:類型小說沒什麼難的,反而可以天馬行空非常有趣,真的看不太懂沒關係,姑且跳過也不會怎樣,好故事怎樣都會好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