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CMV姊姊入圍2009世界奇幻獎耶

這次入圍的又是一個很別出心裁的巧妙作品:A Buyer’s Guide to Maps of Antarctica(〈南極洲地圖選購指南〉,短篇小說)。

說是短篇小說,不過其實全部的內容是七篇地圖的拍賣說明,分別都有商品編號、地圖名稱+暱稱、繪圖者、概況描述,以及內容詳述。其實剛找到這個「短篇小說」的時候,我心想一定不是這個,肯定搞錯了,因為根本就不像小說嘛,我粗略譯出最前面一點點給大家評評理:

商品編號:657D
羅斯冰架地誌(海豹地圖)
繪者:Nahuel Acuña,1908年
左上角些微破損,左側邊緣少許汙漬。
大陸位於地圖中央,阿根廷海岸可見於上方頂端象限。經緯線以烏賊墨色描繪。羅盤刻度圖為一海豹,頭指向北方,雙鰭分指東方與西方,海豹所在的鋸齒狀浮冰則指向南方。羅斯冰架地誌以其獨創手繪而聞名,對於羅斯冰架的精確描繪極為可觀,與附件A(近代衛星影像)比較即可一窺其精妙之處。

(待續,有好心人願意全部翻完嗎....)


看吧!
表面上雖然是在描述地圖,不過內層其實是兩個阿根廷繪圖師兼探險家的競爭故事:
Nahuel Acuña VS Villalba Maldonado。CMV沒給讀者任何提示,直接就讓觀者從全然旁觀的地圖描述中瞧出兩個人分別採用不同的手法繪製地圖,以及地圖背後的傳說和佚事,這種趣味又和讀一般的短篇小說大不相同囉!

小說原文在這 (刊載於Clarkesworld雜誌)

2 則留言:

Krantas 提到...

感謝分享,
我看完覺得好看就會翻吧 :p

吠叫 提到...

哪裡哪裡,多謝光顧啊!!